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今集會講什麼叫「本我」,「自我」及「超我」❓ 這樣的孩子應怎樣教 ❓

🙏多謝大家在對上一篇文章的回應及SHARE, 不經不覺達到50個LIKE👍🏻, 所以我要對應承諾同大家分享教養心得🤗
今集會講什麼叫「本我」,「自我」及「超我」
這樣的孩子應怎樣教 
案例一 : 自我中心的Chole ( 6歲)
Chole 的爸爸十分不了解小朋友,想透過皮紋分析以最有效(effectiveness)的方式教養孩子
爸爸說:「我跟我老婆都是科研畢業生,也算是高材生,我們一向待人謙虛平和,為什麼我的孩子完全不管其他人的想法,想什麼就什麼,完全沒有商量餘地?這樣的孩子要怎樣教
很多時教育心理學家都會說父母的「想改變孩子,得先改變自己」身教我們都十分應同, 不過Chole 的父母都是有禮的高知識份子, 父母親給予的身教應該會感化Chole, 讓Chole也變成懂得為他人著想的小孩, 但事實 Chole是十分自我中心, 為什麼她這麼不顧及其他人的想法呢?
透過皮紋分析終於找到問題所在父母是屬於無尾熊🐨特質(友善,講求誠信,忠誠可靠), 而Chole是屬於老虎🐯特質(果斷自我,高效,霸氣,操控, 重理據) ⇦「想了解更多無尾熊及老虎特質可找回我之前的文章了解」
其實小孩子剛生下來是都是非常自我中心老虎特質,一歲的小孩只想玩玩具,就直接搶過來,也不管這個玩具是不是別人的。換句話說,小孩子一出世是被當下的老虎天性慾望牽引著,奉行著「唯樂原則」不管外在環境如何,都會努力去獲至快樂,稱之為「本我」。
一個一至兩歲的孩子充滿著本我受到當下基本生物衝動驅使,大家都可以理解。可是一個八歲的女孩還受「本我」驅使不管現實環境限制,也無事是非對錯的準則,我們會搖頭說這個孩子十分自我中心,被寵壞了,Chole 就是這樣的例子。
父母都是十分有教養的高知識份子,可是他們誤解愛的教育本質,處處順著Chole, 以她的需求為何不可忤逆的聖旨,因此Chole的成長過程中,「本我」就得到充分滿足,因而沒有太多機會去發展人格另外兩項重要部分「自我」及「超我」。
「自我」當孩子搶別人玩具而遭到阻止她的「自我」便逐步發展出來,她開始學習到雖然我想要,但是現在不能要, 衝動必須延伸至適當的情境才能獲得滿足「延遲享樂。即使父母為人和善(無尾熊),但未能及時糾正孩子犯下的錯誤,一味縱容反而阻礙了孩子「自我」的發展,而任期「自我」肆虐,正如古語有云「愛之適足以害之」
「超我」是在回應父母賞罰中發展出來的,一開始父母藉由賞罰控制孩子的行為,之後孩子再把父母的標準納入自己的「超我」,並藉由因而形成的道德理念去控制自己的行為。
教育孩子雖然是採取民主開放式教育,但是對於不可妥協的事情我們家長不會輕易讓步,
所以Chole 缺的是「自我」與「超我」的發展, Chole的父母不該在一味順著 Chole 的「本我」要求任期予取予求,而是應該引導小朋友去了解有些衝動必須等到適當情境中才能得到滿足,甚至必須在不同「本我」衝動中做抉擇,然後更進一步帶領小朋友建立一套判斷行為對錯的準則,這樣小朋友的未來才有希望。💪🏻💪🏻💪🏻
如果在皮紋分析中得知自己是無尾熊🐨家長, 你們必須要給予小孩子適當的管教, 否則孩子會一直順著「本我」恃寵而驕。
如果父母是屬於貓頭鷹🦉或是老虎🐯性質, 只要你在下面比個"LIKE👍🏻" 及"SHARE" , 留言「我想知老虎及貓頭鷹」, 下星期就可以看到老虎及貓頭鷹教養小朋友案例二, 你的回應是我的動力, 謝謝😊

沒有留言: